每次做完一張唱片,我最期待的,就是「拍MV」(MusicVideo,音樂錄影帶)這件事了。製作人、歌手、企劃花了許多時間和精神,從選demo開始,到編曲、發歌詞、配唱、混音後製,努力完成一首首完全依靠「聽覺」來感受的歌曲,到最後要進入市場展開銷售策略,最直接的方式之一,就是拍MV為音樂視覺化


一支MV要考慮的因素很多。除了歌曲本身的情緒之外,還包括歌手形象、專輯走向、行銷對象等,都是企劃與導演在決定影像風格時,需要想清楚的。畢竟聽覺是很抽象的感受,每個人對同一首歌的想像不同,MV應該講故事?強調感覺、意識型態?或者主要把歌手拍美?如何用影像來加強消費者的印象,是唱片行銷重要而有趣的課題。

幾十年來,台灣流行音樂孕育了不少優秀的MV導演。今天就來跟大家一起看看2008年金曲獎最佳MV導演周格泰的特色和一些作品,和他得獎的梁靜茹〈崇拜〉MV

周格泰的名作很多,個人特色也非常鮮明。許多滾石歌手的名作都出自他手,如辛曉琪的〈領悟〉梁靜茹的〈勇氣〉光良的〈第一次〉、〈童話〉等。為了更完整地表現情境和故事性,他喜歡在MV的開頭放入環境音,在歌曲中間穿插男女主角演戲的對白,因此總讓一支MV超出歌曲原有的長度。這樣的安排充分展現出導演的自信,和對音樂的感受力。

拍廣告出身(同時也是他真正的正職)的周格泰,雖然常強調MV也是商業活動的一環,並非純創作,但似乎在MV的拍攝裡,他仍可以找到多一點用影像說故事的發揮空間。



〈崇拜〉這支遠赴北海道拍攝的MV,短短五分多鐘,周格泰在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「水之教堂」裡整整拍了三天。光是從影片開頭的風與樹的韻律中、歌手真情的流淚表現,就可以感覺出在拍攝時的耐心與等待。細膩的影像、沈靜的氛圍,都將這首歌曲深邃的情感,深深地紮入視覺印象裡。

這支MV其實也略跳脫周格泰往日的風格。也許是因為歌曲本身的深層特質,詞義深遠、幾乎到達哲學境界的歌詞(我存在在你的存在、你揮霍了我的崇拜),使得MV本身不宜太平鋪直敘地講故事,再加上拍攝地點是安藤忠雄的藝術力作,因此也激發了導演以影像再往靈魂深處探測的潛力。

其實,除了說故事的能力之外,周格泰在MV最重要的歌手「對嘴」掌握上,也有很強的功力。他的成名作也許可以說是辛曉琪的〈領悟〉。這支MV將辛曉琪對嘴時的整個心痛情緒、女人情傷的說不出口的絕望,拍得深刻入骨,我每次看都有想哭的感覺

辛曉琪〈領悟〉


出道十多年,周格泰第一支參與拍攝的MV,是1994年新寶島康樂隊的〈一佰萬〉。當時他的廣告導演朋友吳思達接了這支MV,找周格泰幫忙。懷舊的影像風格,隨音樂節奏韻律搖擺的影片剪輯,確切表現出歌曲與歌者的氣質,讓這支MV當年就獲得第五屆金曲獎的單曲最佳音樂錄影帶獎。這也是我自己相當喜愛的MV之一。

新寶島康樂隊〈一佰萬〉


周格泰導演私底下是個很好聊的對象,有很多想法和人生智慧,人也相當親和,但他在拍片時的嚴肅卻是出了名的。我曾問他為什麼?他解釋說,一支MV(或任何形式的影片)所代表的是一個眾人集合的藝術成品結晶,在片場,當機器的觀景窗打開,開始roll了之後,所有的細節都應該要被尊重。如果工作人員、演員在片場嬉鬧,那他們對於這個工作本身,就是不夠尊重的。

別看他好像頗悍,在片場呼風喚雨;然而獲得本屆金曲獎最佳MV導演入圍時,他打定主意不參加頒獎典禮。因為「上台會腳軟」。也算是一種可愛。


 


(以上引用自黃婷2009的文章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yijia513/article?mid=5824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road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